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壁虎的秘密武器-尾巴!Acrobatic geckos steer with their tails

現在已經知道壁虎的腳上有很多的奈米纖維, 可以幫助牠對牆壁的附著. 但是, 其實壁虎還有一個秘密武器, 就是牠的尾巴. 這影片介紹了一些壁虎尾巴的作用, 第一個是當壁虎手沒有抓好的時候, 尾巴會幫助抓住牆壁; 第二個是當兩手都沒有抓好的時候, 尾巴可以利用附著的後腳當支點, 把壁虎押回牆壁. 第三個是在滑形的時候, 可以幫忙壓空氣使身體穩定; 最後, 也是最特別的就是當壁虎不小心掉落的時候, 可以利用尾巴跟身體轉不同方向, 使得即使在角動量守恆的情況下, 壁虎都可以用腳著地, 避免摔傷. 既然尾巴是這麼有用的秘密武器, 一些研究人員也開始'想, 不如幫也需要做跟壁虎類似工作的爬牆機器人也都加上尾巴 !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