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8日 星期二

互相救援的螞蟻 ! Ants engaging in rescue behaviors

螞蟻是一種高度社會化的昆蟲, 一般已經知道牠們是利用氣味的化學訊號來交流溝通, 但是這樣的氣味訊號能傳達多少訊息跟多複雜的活動都還正在研究. 這個影片是研究人員把一隻螞蟻稍微黏在尼龍板上, 然後用沙子掩埋起來. 接著放入同群跟不同群的螞蟻下去, 看看會怎麼樣. 研究人員發現, 螞蟻間會互相援救! 會先慢慢把困住的螞蟻挖出來, 然後把被粘住的部分咬開...但是研究發現只有同個蟻后生出來的會互相幫忙! 如果受困的是同種但是不同族群的螞蟻救援活動並不會發生. 經研這樣複雜的活動跟選擇性行為, 研究人員發現螞蟻氣味能傳遞的訊息真的非常豐富, 一方面知道道誰該被救, 該怎麼救, 一方面還有互相辨識親緣的機制!

相關學術文獻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