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有鬍子較性感 連魚都愛有鬍子雄魚

http://www.springerlink.com/content/m64v2026863574l9/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630/135/28ewj.html

新頭殼newtalk 陳怡潔 墨西哥雄茉莉魚(molly fish)擁有性感小鬍子,對雌魚更有吸引力。
過去科學家不了解,為什麼有些墨西哥茉莉魚會在唇部上方長出獨特的鬍子狀組織。現在一個新的研究發現,對雌茉莉魚來說,有鬍子的雄魚特別有性吸引力。此研究細節刊登於行為生態學和社會生物學期刊。這個鬍子狀組織是一個「性擇性狀」──影響交配機會的個體特徵。雄魚的鬍子可以用來摩擦雌魚的生殖器,使雌魚興奮。

墨西哥茉莉魚Mexican mollies (Poecilia sphenops)棲息於墨西哥當地,是很常見的品系,居住在小河溪或湖裡。這種魚類的交配行為十分複雜,雌魚在體內受精,而不是散布精子在水中讓卵子體外受精。不是所有雄茉莉魚都有這種鬍子狀組織,但之前沒人了解相關細節。美國奧克拉荷馬大學的動物學家Ingo Schlupp教授,和他美國和德國的同事決定研究此現象。研究人員採集雌雄茉莉魚並觀察雌魚比較喜歡在哪種雄魚旁邊轉──結果很明顯,雌魚偏好有鬍子狀組織的雄魚。研究人員在期刊裡說:「這種鬍子狀組織,看來是從前沒人發現過的性擇性狀。」科學家也猜測,這些鬍子組織對雌魚來說不只看起來性感,雄魚更可以用這些鬍子「磨蹭」雌魚。因為早先研究顯示,雄茉莉魚在交配前會用口部接觸雌茉莉魚生殖器。這種鬍子狀組織也可能讓雄魚張羅到更多食物,因此也能吸引雌魚靠近。不管怎麼說,對雌茉莉魚而言,看到雄魚展示牠的鬍子,絕對是很性感的啦!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