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星期三

為何亞馬遜的樹蛙能如此活躍? Why Amazon is hopping with treefrogs?



不同種樹蛙在亞馬遜流域混合生存已超過六千萬年,也增加了樹木、鳥類、昆蟲的生物多樣性。-Stony Brook University. (US)

 樹蛙是了解兩棲類多樣性中相當重要的研究對象,在某些雨林中,樹蛙涵蓋了將近一半的兩棲生物。”— 美國Stony Brook 大學的生態與演化學副教授 John J. Wiens.這麼說。
 “樹蛙同時提供了明顯例子來說明亞馬遜具有高度的地區(local-scale)生物多樣性,在亞馬遜雨林中某些地方,小區域的樹蛙種類就多過於橫跨北美或歐洲的全部數量。這個研究刊登於 Ecology Letters.
研究者收集了全世界123個地區樹蛙的種數,並且利用DNA序列以新的演化樹分析360種樹蛙資料。亞馬遜雨林地區樹蛙的豐富度不能只以溼度、熱帶氣候作為解釋的條件 Wiens: 事實上,我們發現許多位於亞馬遜流域以外的熱帶雨林區,樹蛙種類比起某些在北美的溫帶地區還要少。
這些結果對人類表達了重要的意義。 由這些結果顯示,亞馬遜流域某些地方的兩棲類需要超過五千萬年才得以發展出驚人的生物多樣性。
假使在未來的數十年,兩棲生物因為人類活動破壞了亞馬遜雨林而走向滅絕,可能得花上好幾千萬年才能讓如此奇妙的生物多樣性再度回復。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