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

獵豹 (Acinonyx jubatus):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哺乳動物

獵豹 (Acinonyx jubatus):陸地上跑得最快的哺乳動物-極速可超過110公里。

「成年獵豹」 頭小,體型流線。在雌雄同時出現時可略為比較出「雄性大於雌性」;單獨出現時則不容易做出分辨。此外,獵豹的臉上擁有明顯的「黑色淚痕」標記,胸、腹部和尾部都為白色,其餘則佈滿了由淺褐色短毛打底的「黑色實心斑點」尾巴末端的黑色條環,也都是由斑點聚集而成它們提供獵豹,蟄伏、守獵時能隱身於大地的保護色;以增加射獵的成功率。「幼豹」除了別具特色的黑點外,和成年獵豹最大的不同處在於:軟長毛和頸、背上灰白色的鬣鬃(mantle)。兩者可同時提供「保護」及「威嚇入侵者」的功能給孱弱的幼豹。 奔跑時,獵豹可在三至四秒內加速至100公里/小時,並在高速下急轉以利貼近突然轉向的獵物。(但在急速奔馳約350至550公尺後,獵豹會停止奔跑,以防熱衰竭對生命造成影響。)「極致的速度」和「矯捷的方向掌控能力」,都是來自於那幾乎配合的精準而完整的設計:加大的鼻孔(腔)和心肺、柔軟的脊椎、高度進化且能同時運作的肌肉、半縮回的腳爪(semi-retractable claw)、紋路粗糙的腳掌,以及長而有力並具有船「舵」性能的尾巴。「高效率的呼吸循環系統」和因為「脊椎、肌肉」而發展出的高伸展性,在「腳爪、腳掌」提供的抓地力,以及「尾巴」的平衡、導向功能協助下,讓獵豹的速度和靈活,有如那基因裡的密碼突然蹦上了每根神經般,直接而自然的呈現!
影片的開始,高土丘上趴著一大一小的獵豹這無意顯示出了獵豹的「生活」與「獵食」型態。 公的獵豹喜歡群聚生活,並以「同胎兄弟」為聚落單位;母的獵豹則習於獨立生活,並在懷胎後自行生產和照料小幼豹。獵食時,獵豹喜歡蹲坐於高處觀察獵物的動態此時,臉上的「黑色淚線」能幫助眼睛減少反光以尋找合適的機會突襲;那將有利於獵豹每一份速度上的爆發力,能被適當的運用。 假設,影片中的獵豹為同一隻,那麼,我們幾乎已真實地觀察到「母」獵豹的原始生活樣貌了! 最後,為大家介紹獵豹的其中一種發聲–呼嚕聲(purring);這是牠們感到愉快和舒適時的表現(影片最後可聽到)。 希望朋友們也都像末段影片裡的獵豹一樣,擁有快樂、滿意的生活! [UH]
 目前,獵豹被「國際自然保護組織」歸為「易危物種」。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