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墾丁添新物種 肯果柱狀海天牛


http://life.chinatimes.com/2009Cti/Channel/Life/life-article/0,5047,11051801+112011082000060,00.html
    (中國時報潘建志)
 (照片來源: 懇管處)
     墾丁又發現新物種!高雄醫學大學邱郁文團隊在後灣海域,發現一種約零點五公分的海蛞蝓,經查證後為「肯果柱狀海天牛」(暫名),是台灣首次紀錄。這種海天牛會吸食共棲香蕉藻內的葉綠體,用來行光合作用產生能量,非常特別
     十年前邱郁文遇到一個小女孩,拿著一串香蕉藻跟他說,「老師,藻裡面有小動物耶!」邱郁文發現竟然是一隻海蛞蝓,當時因為忙碌暫時擱下,不過之後就找不到牠的蹤影了。
     十年來邱郁文一直思思念念這個他戲稱為「香蕉毛毛蟲」的小東西,但尋尋覓覓總找不到。上周他的團隊到墾丁採樣時,學生竟然在後灣海域發現牠的蹤跡,讓他一償宿願。
     經查證後,這種生物學名為Ercolania kencolesi,尚無中文名稱,暫時名為「肯果柱狀海天牛」。牠原本只分布在澳洲大堡礁、北昆士蘭到到關島一帶海域,這次在墾丁發現,大大擴展了牠的分布北界。
     邱郁文說,肯果柱狀海天牛習性非常特殊,會從共生的香蕉藻細胞壁上鑿出一個洞,然後鑽進去,吸食細胞液,也會刮食、收集在藻壁的葉綠體,並儲放在體內不消化,成為牠的「電池」,靠光合作用產生的能量生活
     有趣的是,肯果柱狀海天牛有沒有吃飽,可從體色看出端倪,吃飽的海天牛是綠色,飢餓時則呈黃褐色。牠也會將卵產在被挖空的香蕉藻內,孵化後藻體也隨著崩解,浮游的小幼蟲就被釋放出來,可說一生完全靠香蕉藻存活。
------------------------ 
  補充圖片: 
                                   香蕉藻  (http://fr.wikipedia.org/wiki/Boergesenia_forbesii)
 
     澳洲北昆士蘭所發現的Ercolania kencolesi -    ( 來源: http://www.seaslugforum.net/find/20709 )
Ercolania kencolesi的卵群產在香蕉藻壁上)
 Ercolania kencolesi 的卵群與成體)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