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新聞) 杉原海岸遭毀 珊瑚死亡去年七倍


杉原海岸遭毀 珊瑚死亡去年七倍
台東的杉原海岸,不只有最美麗的海岸景觀,海底下珊瑚覆蓋率至少有三成,有的地方甚至高達五成,雖然大型魚類被抓光光,不過還是有很多小魚到處悠游。然而,隨著美麗灣渡假村的開發,整個海岸線不只被挖得千瘡百孔,泥砂還隨著雨水的沖刷,全都沖進了海底。環保團體連續三年在這裡調查,發現在海灣的南礁,今年珊瑚的死亡率明顯提高、有百分之七,是去年的七倍。

泥砂整個覆蓋在珊瑚上,中研院研究員陳昭倫指出,會讓珊瑚上的共生藻無法行光合作用,也會讓珊瑚蟲窒息,因此會造成死亡,不過不只是杉原海岸,三仙台附近的基翬也在離岸很近的地點要開發、蓋水族生態遊樂區,可以預見,有開發的地區都將對珊瑚生態帶來很大的傷害。

環保團體批評,這些開發案在環評的過程中,只做了眼睛看得到的陸上環評,卻都沒有好好做海下環評、來評估真正的危害,而一旦珊瑚生態被破壞,也會跟著衝擊到當地的漁場、與當地居民的生計,根本與海洋永續的理念、背道而馳。

記者林靜梅邱福財台北報導。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plurk

0 意見:

張貼留言